融融剛滿5個月,從小就用這款安撫奶嘴3號,
我這輩子都沒想過,小孩有可能被奶嘴噎到⋯
 
身為一個在婦幼產業工作的媽媽,
自信選擇給寶寶的都是最安全的商品,
少走了很多商品迷思的冤枉路,
卻沒想到再小心也總可能有自己沒注意到的事。
 
用這款奶嘴的媽媽應該都知道他是一體成型、軟的奶嘴(如下圖)
本來最善意的軟材質設計,
卻在今天讓我的孩子陷入險境。
 
今天下午我的寶寶在嬰兒床內翻滾,
嘴裡咬著奶嘴,
他為了要讓自己像隻毛毛蟲般的向前蹭,
不斷的用頭跟屁股用力扭動,
本來也就是很日常的午後,
卻在一瞬間我聽到他的聲音不對,且異常掙扎,
緊急伸手一抓才發現他竟然把整顆奶嘴塞入嘴裡,幾乎差點窒息。
 
在驚嚇之餘趕緊把奶嘴挖出,
融融嘩的一聲驚恐大哭,才免去窒息的風險⋯⋯
 
我想大概沒有人想過奶嘴可能造成窒息吧,
包含我自己。
 
我發這篇文章的最主要目的是希望能提醒所有媽媽,
任何我們不曾想過的風險都有可能在因緣際會下發生。
今天我們可能是單一個案,
商品本身也沒有問題,
但正好發生了寶寶趴著+嘴裡咬了奶嘴+用力扭動的情境,危險就產生了。
 
我深怕我身邊的任何一個小朋友再發生類似的危險,因此想再做出以下的提醒:
(1)對於任何我們認知中安全的事物多一份警覺,任何安全都有可能在某種恰巧的情境裡變成危險。
(2)無論什麼狀況,都儘量不要讓寶寶離開自己的視線,就算只有幾分鐘都有可能發生危險。
(3)睡覺的床在寶寶會翻身之後務必淨空,也不要再用海綿床圍了,儘量不使用床圍或確保你的床圍透氣。有的人說擔心寶寶撞到木頭受傷,但我寧可他撞傷,也不要他有被窒息的風險。
 
今天幸好我的孩子有驚無險,感謝神明保佑。
媽媽的願望真的很簡單,
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平安健康的長大,
如此而已。
 
【補充說明】
我覺得有必要澄清一下,我覺得這跟這顆奶嘴本身的設計無關,
商品本身的安全性應該也是沒有問題的(畢竟用的人有千千萬萬個,只有我家寶貝發生了這件事情),
他的商品外包裝上也有特別註明「請勿將整顆奶嘴含入口中」。
為了避免商品被妖魔化,特別在這邊補充澄清。

經過這件事情,我深刻的認知到商品設計適用月齡真的是有原因的,
為了安全考量,還是依照月齡使用比較安心。
 
【聲明】
本文純屬個人經驗分享,旨在提醒各位媽媽無論再安全的物品,仍有看不見的風險存在,並不只限於此商品。
 
#5m4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