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是一切知識之母
這是吳桐說的,任何學科都必須擁有像哲學這樣的邏輯性
我想學會「詭辯」。
用哲學的角度思考每一件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會發現,一切都是這麼莫名奇妙
聽起來似乎很荒謬,但卻是真的


人類在歷史中學到最重要的事,就是沒有學到任何事,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說的,真是再貼切也不過了
中國人也常說,研讀歷史能夠鑑往知來,卻也發現歷史就是不斷的重蹈覆轍


人真是一種矛盾又犯賤的動物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學不會教訓,傷口癒合後仍然做著同樣的事
無論在一般生活,社會交際,亦或政治生態
沒有哪一項是例外。


管仲:「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牙」
這句話聽起來似乎充滿感激
但回頭看看背後的故事,我真的,無法認同管仲的種種行為
而一再受到利用或傷害的鮑叔牙,充其量也只能說是個「鄉愿」罷了
也許是我斷章取義了,但管仲一再做出有違仁義道德的事,而對象正是鮑叔牙
照一般常理判斷,鮑叔牙應該遠離這個損友
但他卻反過來一直替管仲的行為找藉口,甚至在他成為階下囚時,建議小白重用管仲
儘管事實證明管仲的確是個人才,也做了許多有利於國家的事
這真不知該說鮑叔牙是心胸寬闊還是傻
但有幸管仲最後認定鮑叔牙為自己一生的知己,總算說出了一句像是人說的話

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就某個層面上看來,管仲與鮑叔牙就是屬於這個類型的交際吧。

                                       ──讀   管子〈牧民〉有感




看起來離題頗遠,
但我真的有念頭要碰碰哲學的東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