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台灣的政黨政治是失敗的,這個問題我思考了許久
腦中總是有著諸多問題,卻雜亂無章
我心中有太多疑問,卻無法得到解答
不是我們對政治漠不關心,是現在的台灣政治太過污雜
不公不正、不情不義、不透明也不平衡

我思索著,為什麼這麼小的台灣會被政治分化成南北兩塊
             為什麼臺灣只能有兩黨政治而不容許無黨籍的存在
             為什麼認真負責謹守本分的人反而無法在政治界生存
             為什麼本來應該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政治卻變成權力與金錢的擂臺
我們所謂的「民主」,什麼時候成為了「藍與綠」這樣的二元論

台灣這個政治環境,是不容許無黨籍,甚至是少數政黨的存在
即使有,那也只能算是極少數,是個案,是特異的存在
我親眼看過政黨的黑暗,我親眼看見政治人物的虛偽
我親眼見到了沒有政黨等於沒有政治生命的無奈

那種打壓式的政黨作風,不透明不公正
如果說所謂的民主,是必須當條狗聽黨的指揮,那為什麼要選邊站加入政黨?
如果說議事殿堂內的選舉,是內定好的結果,又何必多此一舉要求議事人員亮票投票?
後來我明白了,基層民意代表需要政黨歸屬,那是為了爭取提名
否則即使有再遠大的志向、再認真打拼、不求額外回報替選民服務,他的政治生命仍會就此打住
因為沒有黨派就沒有提名,沒有黨派就沒有經費,沒有政黨就沒有選票

原來一個為民服務的小小心願這麼難以達成,這樣的政治現實,要叫青年學子如何對政治產生信心?

近來我想著,如果因為政黨傾向而否定一切、否定文化的傳承
這樣一來,又與文革時期的紅衛兵有何差異?
一樣的野蠻、一樣的不講理、一樣的不可取

如果政治是如此單純的二元論,那麼何來這麼多無謂的紛爭?
現存的藍綠兩黨都有著太過沉重的政治包袱
他們同樣有一批不懂得隨著時代遷異的老政治人、也同樣有一批只知道阿諛奉承的政治新秀
我們期待看到的新人新氣象,在現存的政治環境中很難出頭,因為政治現實,同時也是臺灣迂腐的思想之一
他們不喜歡有主見有理想有抱負、想做大事會反抗的年輕人,因此能有多少人甘願犧牲自己的政治生命而跳出來說要改革?

最近發現有太多的偏激、太多的是非不分
除了微笑或暗自搖頭我還能怎麼樣?
我只能這樣寫寫文章說說我想了什麼,罵給自己聽

一個人窩在浴室淋浴時特別容易文思泉湧,卻無奈那時湧現的靈感無法立即記下
不過短短十幾分鐘出來能記得的已經少了許多
但我又轉了轉思緒,發現自己多麼渺小,無奈那又怎樣,寫完這些我仍然只是一介平民
如果有一天,我是說如果,台灣能對各式各樣的文化、人種、政黨傾向多點包容,是不是會美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