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裡面的比世界更大。」──盧建彰

睽違了六年,再次聽到了盧導的演講,一如既往地精彩,一如既往的給了我足夠的精神衝擊。

這是中式浪漫,明明是我追盧導追得勤,但耀中卻在看到講座資訊的第一時間就寫信報名,拿到了2個講座的名額作為生活的小驚喜,然後我們就風塵僕僕的開車到了彰化埔心。我們好久、好久沒有這樣,兩個人一起單獨而且純粹的做一件事,這樣把心靜下來好好的享受一場講座。

「叫你不要創作的,不是對你好的。」

我有多久沒有不帶目的的寫作了?
也許一年、也許兩年、也許更久更久。
正好這陣子在幫部落格搬家,整理文章順道翻閱了過往的作品,有些隨手寫來的文章,現在看來也仍然有點意思,那為什麼後來不寫了呢?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好像寫不出年輕時那種純粹了,也許套句Ya說的,「經過歲月的摧殘,我們髒掉了吧。」髒掉了嗎?還是我們總是給自己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告訴自己沒有時間,所以不能寫了呢?

從2005年開始部落格書寫,更早之前則是寫在稿紙或筆記本上,書寫明明已是行之有年的習慣,卻在某個時間節點之後丟失了。每每告訴自己,重新拾筆吧。卻又被明天的自己找了個藉口塘塞「今天好像沒有時間,不如明天再寫吧。」然後,漸漸地,就忘記該如何書寫了。

盧導這次這本書,直接給了這樣的我一個衝擊,寫作為什麼要有目的?只要能讓人快樂,就寫呀!創作可以是生活中的任何小事,可以寫一篇文章、做一道菜,也可以是隨手畫出的一張小插圖、隨手插上的一束花。是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給了自己框架,侷限了自己的視野與生活的可能?

我曾經陷入知識焦慮,嚴重的知識焦慮。
也許到現在還未能完全抽身。

書中給我的第一個Pounch,是盧導說的,他幾乎不讀商管書,因為他覺得讀商管書也許耗費了資源,卻得不到快樂。這對於曾經桌上只剩下商管書的我簡直是一記重擊。對呀!商管書很重要,可是卻得不到快樂,甚至也沒有好好地將知識吸收進腦袋裡。閱讀,難道不是為了得到快樂嗎?

在職場的壓榨下,在無意中給了自己束縛,凡事講求目的性,為的是能夠達成老闆的期望與目標。兩年前離開職場,我花了一段時間,慢慢地解開自己對於知識焦慮的束縛,試著把早些年那個輕鬆自在的自己找回來,試著重新跟自己對話。創作,不就是拿起筆來,把心中所想轉換成文字而已嗎?不為誰、也不為什麼,純粹而直接。

「提案只是說好故事,不需要說服。就算提案不過,那也只是這個客戶不配擁有這個點子,我和2小時前的自己並沒有什麼不同,這個點子也許會找到更適合他的客戶。」

因為工作的關係,提案變成必須做的事。
為了讓案子順利上線,我的提案過程充滿目的性,但盧導在講座的最後講的這段話給了我衝擊,心態真的很重要。「說好故事」才是提案的根本,我怎麼把這麼重要的事情給遺忘了?

謝謝盧導這場精彩的演講,好幾次,我不知道為什麼的濕潤了眼眶,好像有種情緒正在發酵,好像那個遺失的自己重新被呼喚了回來。

這些年,在職場兜兜轉轉,轉成了一個我不認識的自己卻不自知。
靜下來,與自己對話,重新拾筆書寫吧。

創作時,唯一需要說服的只有自己。
叫你不要創作的,不是對你好的。
不管寫些什麼,寫,就對了。

 

 

「叫你不要創作的,不是對你好的。」

「叫你不要創作的,不是對你好的。」

「叫你不要創作的,不是對你好的。」

「叫你不要創作的,不是對你好的。」

 

arrow
arrow

    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