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好美。

即便民歌的時代距離我們實在有些久遠
仍然,傳唱於我們身邊

民歌不僅旋律優美,歌詞更是寓意深遠
姑且不論歌詞述說的是否關乎愛情
用字遣詞,不可否認的,確實相較於時下的許多流行歌曲(或稱芭樂歌)
優美深遂。
僅僅需要一把吉他與一副好嗓便能將心中的千思萬緒傳達給對方。

我喜歡五月天,我喜歡Avril,我也喜歡很多現在的歌手
但回頭聽聽那些旋律較為紓緩而優美的民歌,尤其是校園民歌
確實別有一番風味。

細細品嚐,〈野百合也有春天〉〈恰似你的溫柔〉......
許多許多,傳唱數十年的好歌,會帶給人們不同的感受

然而,令人扼腕的卻是,愈來愈少我們這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們,懂得用心欣賞這些詩意的歌曲
不屬於我們這個年代的,那些歌曲
若能永久、永久的流傳下去,不知該有多好
我們的下一代、下下一代、下下下一代,我真希望他們也能聽見這些,能夠安撫人心的歌曲
能夠用心了解下,這些作詞人寫每一首歌的背後故事
儘管我能夠聽過得民歌也沒有多少,能了解的故事更少
卻也希望如此。





被遺忘的時光
詞/曲:陳宏銘

是誰在敲打我窗
是誰在撩動琴弦
那一段被遺忘的時光
漸漸地迴昇出我心坎

是誰在敲打我窗
是誰在撩動琴弦
記憶中那歡樂的情景
慢慢的浮現在我的腦海

那緩緩飄落的小雨
不停的打在我窗
只有那沈默不語的我
不時的回想過去



童年
詞/曲 : 羅大佑

池塘邊的榕樹上 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
操場邊的鞦韆上 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師的粉筆 還在拼命嘰嘰喳喳寫個不停
等待著下課 等待著放學 等待遊戲的童年

福利社裡面什麼都有 就是口袋裡沒有半毛錢
諸葛四郎和魔鬼黨 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
隔壁班的那個男孩 怎麼還沒經過我的窗前
嘴裡的零食 手裡的漫畫 心裡初戀的童年

總是要等到睡覺前 才知道功課只作了一點點
總是要等到考試以後 才知道該唸的書都沒有唸
一寸光陰一寸金 老師說過寸金難買寸光陰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迷迷糊糊的童年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太陽總下到山的那一邊
沒有人能夠告訴我 山裡面有沒有住著神仙
多少的日子裡 總是一個人面對著天空發呆
就這麼好奇 就這麼幻想 這麼孤單的童年

陽光下蜻蜓飛過來 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
水彩蠟筆和萬花筒 畫不出天邊那一條彩虹
什麼時候才能像高年級的同學有張成熟與長大的臉
盼望著假期 盼望著明天 盼望長大的童年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盼望長大的童年 


                                                            這樣的童年,是我們不曾擁有,也不復存在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