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所好的高中,接著考上一所好的大學,然後就可以找到好的工作,會有一個順利的人生,
                                    我想,這是我從學校裡面得知的,最大的謊言。」

我們活在一個升學主義的社會,街頭林立的補習班可以說明一切。

過去的教育部似乎都有意廢除所謂的明星高中,
我總是在心裡微笑的說:「狗屎吧。」

補習班的失業潮與反彈不是你們惹得起的,

傳統家長的概念依然遵循著上好高中會成功的謊言,
這就是我們的教育,一直都是如此。


所謂的好高中,和一些名氣不大的高中,在大人眼裡,有差就是有差。
「好學校有壞學生;壞學校也有好學生。」

這種論調只是自欺欺人罷了。
大聲報出你所讀的高中,然後,高下立判。

十二年國民教育,高中依照學區劃分,「那一中就不一中了。」
這是天大的笑話。


每每說到教育層面我總是不由自主的激動起來,總是覺得這個層面扼殺了很多人的人生。

會讀書代表著什麼?

代表著專業學理知識吸收的比別人多,肯專心下苦功、擁有過人的專注力。
確實,是該豎起大拇指尊敬的。

但是看看補習班外貼的紅榜,是完全把這些高分的人神化了,神話的一蹋糊塗,
似乎是一個人生的高峰,一個成功的起跑。

「似乎是。」



看書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我喜歡閱讀,
但是當閱讀變成一個包袱、一種比賽、甚至讀的好會讓人生成功、還會貼紅榜成神。

「那我們現在馬上按上一頁,快讀書吧各位。」

學理上的東西終究是學理,要經歷的社會大學很長,很殘忍,
社會大學是多麼的「糟蹋人」,步入中年的大叔大姐們都有一本本厚厚的經。

即將到來的畢業潮可以很殘忍的證明很多事情。

還有更殘忍的是,我們竟然完全沒有辦法反駁,「讀書就是為了升學」這句話。

如果你跟我說未來的事物會照著課本走,那恭喜你,「藥石罔效。」

當個高材生的確是值得喝采,但是如何提升自己的被利用價值,
和自我的人格氣質提升,這才是根本之道。

書本不會教、課堂不會講、老師不會說、補習班更不可能會。

完全要靠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去累積、去磨練。

人生的前二十年的價值如果僅止於讀書,那這社會太悲哀。

迂腐的論點和價值觀不斷的洗腦著我們,有著強烈自我意識的人會被老師定義成:
「反骨。」



「壞學校有好學生」如果這句話真的被社會所認同,那補習班早該倒光了。



夜晚的我靜靜的思考那補習班老師的話:
「考上好的高中,人生成功2/3。」

這是一個謬論,一個對一群國中生洗腦的論調。
若我在旁邊,我會毫不諱言的說:「去你媽的」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這就是台上的老師們所傳的道,這是一個抑制教育進步的道。
為了補習班外面的紅榜所做的洗腦言論,令人不齒。


我不能做什麼事,我只是一介草民,
我媽常嗆我說:「不然教育部長你當。」

但是我會告訴我表弟:「你要考上一中,然後不要去念。」
這是我骨子裏的叛逆,這是我沒有完成的願望,希望他幫我完成。

考個滿分,去填個新民高中?為什麼

「因為近。」

聽起來多麼豪邁和大快人心呀!!

我會告訴這些弟弟妹妹們:「要認真讀書,然後做自己喜歡的事。」

在我心中,行行出狀元這句話是存在的,迂腐的家長們遇上我總是被我罵得啞口無言,
一直走來,我相信我的論調是對的,是正確的。

提升自我的品格和格調,多出去打打工、走走,去他的課本。
我希望從我一個小人物慢慢影響出去,有一天,台灣教育會更好。






「考上好的高中,人生成功2/3。」

以此類推,一中女中的人有2/3會成功。

加油吧,考生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