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樣的體制與教育環境
讓現在的孩子們最害怕的作文題目成了「我的夢想」?

沒有夢想是一件多可怕的事情
就算夢想不切實際不合邏輯,一輩子也無法達到
那也是一種表示自己有在動腦思考的實際表現

你可以茫然,你也可以無助
因為這是成長途中必經的道路

但你不能沒有夢。

現在的我回頭看看以前的自己,總是會忍不住莞爾一笑
那真的是個異想天開的小女孩。

夢想可以跟著年紀調整,會更符合成熟後的自己
達成的機會會隨著懂事與方向調整後,漸漸變得容易...

這些年來,我碰到孩子們時最喜歡問的就是以後想做什麼
大約十個有八個孩子都不假思索的告訴我,他不知道
剩下的一個說他要當老師,最後那個可能會告訴我他要變成科學家
年紀越小的孩子越能夠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喜歡什麼

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對台灣人來說最好的職業變成了公務人員
大家拼死拼活的擠破頭也要擠進公家機關的窄門裡
因為一旦進入了,就一輩子不愁吃穿,可以爽爽過日子
但這些人卻從來不曾思考過,自己是不是適合這份工作?

偶然間看到了國外的孩子們對於同性婚姻反應的影片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這些孩子們怎麼都可以這麼條條有理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想法無論贊成或反對,都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重點是可以說出一套合理的說詞與推論
台灣的孩子太過於缺乏這樣的能力了

與孩子們的過程中
我是不斷的發現這些孩子心中的安逸
還有打從心底懶得動腦的問題
從前教一個孩子一題數學觀念,是只要講通他就不會再弄錯
但現在的孩子懶得動腦的程度卻到了就算講通他也懶得記住的程度

以前我總會說,就算開放陸生來台我也不怕
我對我們這一代的某些人其實是很有自信的
但如果10年後,這些現在安逸過活的孩子們長到了我這個歲數
他們面對那些外來的強大競爭,能有任何一點點的求生鬥志嗎?
我是深深的為他們感到擔憂的

家教對我來說,就是這樣一個可以直接瞭解下一個世代的途徑
而這樣直接瞭解了下一個世代,反而讓我心生惶恐
我未來會希望我的孩子是個怎樣的存在?
未來我們要如何教導孩子,才可以讓孩子擁有基本的求生本能?

白日夢也無所謂。
孩子們,作夢吧。
Dream a dream.

小朋友真的事精力旺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