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本身就是個充滿著衝突感的人,我必須這麼說
我學習古典,也喜歡搖滾
我沉靜,也聒噪

當抽離自己時,在這間只有不到一坪大小的浴室裡
雲霧繚繞,我思考著許多事情
今天我想著,明天似乎不適合上班
但明天早上七點還是必須聽著鬧鐘起床

上班時間跟同事國台語混雜著討論事情,時不時還夾雜著幾句無傷大雅的髒話
經常電話一拿就是跟廠商窗口老練的相互問候,洽談公事
這是一個廝殺的戰場,在這裡我們衝向前,希望能夠達成目標

下班時間也許看場好朋友介紹的藝術電影,也或許聽一場古典的演奏會
或者到朋友家打屁聊天,逛逛二手書店,或者隨性的坐在鋼琴前彈奏幾首小品
看了幾本書,腦中閃過幾個靈感卻來不及記下

充滿了矛盾感。

這就是人吧,我猜。

如果有一天我可以完全照著自己的心生活著,我會是什麼模樣
也許手上會拿著一小杯紅酒,也可能是一小杯的vodak light
輕輕著叼著一支菸,悠閒的發呆狂想

這才是我所希望的,卻無法達到,我們仍然被世俗的一切綑綁
為了名,為了利,為了生活,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
說來是有些悲哀、有些寂寞,卻也有些真實

說不定我們都有些典型人格分裂的傾向,有些反社會,又十分理性
放蕩的時代我們來不及參與,也還無力創造下一個屬於我們的世界
所以我們漂流,我們遊蕩


  2

天才是很寂寞的,我不是天才,我依然偶爾感受到寂寞
我們都希望自己與下一代成才成就,但誰想過天才如此寂寞呢?
平凡不就是最幸福的事情嗎?

「世界跟不上他的聰穎,只有裝儍才能逃離。」

今天的電影給了我很多感動,廖老師介紹的 "Vitus"裡
這個智商180的天才兒童快樂嗎?

因為他的不快樂,才假藉了一個意外讓自己逃離父母的期望
終於成為了「自己」

在這個世界裡,「比較聰明」不是讚美,是一種原罪
這代表著你必須比別人更快到達某些中繼點,必須比別人少犯一些錯誤
可是孩子們,犯錯又如何呢?

台灣的家長太習慣把孩子的前路可能遇上的顛坡填平,
他們害怕自己的孩子多踢到一顆石頭,或多絆到一個凹洞
即便那樣的小挫敗根本無傷大雅,甚至可以讓孩子快速成長
他們還是選擇了最平順的路給他的孩子

也許有一天,我為人母,也會這樣為孩子鋪路
但這樣真的比較好嗎?

貴族式的教育造就了一個個的小公主小皇帝,也造成了許多瑪麗亞
媽寶的人生是誰必須為誰負責?

現在的孩子太難學會「負責任」三個字,他們的心智年齡至少比實際年齡年輕了七歲
也就是現在一個國一的孩子,心智年齡不過只有剛上小學的程度
他們想盡辦法逃避,想盡辦法玩樂,他們使喚自己的父母,卻從來不知道感恩
這群孩子是我們未來的根基,卻因為許多外在與內在因素的交雜之下,成了現在這個模樣

我並不年老,我只有25歲,可是我看現在的孩子都不懂得如何解決問題
那麼他們,要怎麼生存?

「一公斤的鐵,和一公斤的棉花,誰重?」
這樣的問題問一個國一的孩子,他還是會回答你一公斤的鐵比較重
我們的教育是這樣填鴨,這樣養成一個孩子的思維
甚麼叫做邏輯與獨立思考、歸納與演繹,他們完全沒有概念

這已經不是一個笑話,而是一個警訊。


  3

上頭的兩筆隨記是跳躍式的思考
也許邏輯有些不通吧,結束也十分潦草
但總是記下了一閃即逝的小小靈感
或許有一天這些文字可以擴寫修飾成為有用的文章也說不定

夜已深,聽最後一次的舒曼《A小調鋼琴協奏曲》,入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