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得很膩,最近的政治新聞。

坦白說,現在台灣社會是藍是綠我都不Care,
我比較在意現在無論是藍是綠都沒有什麼上得了檯面的人

我們的首都台北市,來了一個小丑,又來了一個不受控的沙豬
不是軟弱無知,就是無禮可笑,不食人間煙火
我們首都未來四年的首長竟然是這兩人之中的一個。

不知道選罷法有沒有一條是可以由公民同時否決掉所有參選人的
我認真的覺得應該有這條,不然阿貓阿狗都可以舉手說自己要選縣市首長
可憐的選民就算無奈也還是得從兩個裡面選一個比較不討厭的
接著的四年就會帶著這樣的殘念,為了生活而水深火熱


假如,我是說假如,這兩個人裡面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提出一些比較有建設性的政見
而不是一下子有人說如果把殯儀館改建公寓他要住兩天表示誠意,
又一下子有人口無遮攔的說出一些自以為幽默的垃圾話
那也許,這個選情還有看下去的價值。

但事實是他們從選舉開打的第一天起,就這樣小打小鬧,還有閒錢到可以用競選廣告看板說要Over誰的Body
我看著新聞聽著廣播,偶爾還翻翻報紙,每一次每一次都只有不斷搖頭嘆息


如果說,在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應該有每個人的職責與位置,那麼他們是不是把自己想得太過偉大?
兩人這樣看下來基本上半斤八兩,都沒有從政經驗,身邊的幕僚也都出不了什麼好主意。
如此下去,年底的選戰會變成怎麼樣的扮家家酒呢?

很快的,沒有人會在乎食用油的安全,也沒有人在乎高雄氣爆的災民朋友們現在過得怎樣
更不會有人記得澎湖空難的賠償遲遲沒有著落,當然也不會有人在乎那些跟民生真正相關的「瑣事」
他們在乎的是那個誰的夫人有沒有公主病願不願意參加輔選,
他們在乎的是那個誰的襯衫有沒有記得燙平穿著有沒有得體
他們所有人都只在乎是不是能多用一個小時換到一張選票。

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平民百姓為了生活討賺,他們口袋滿滿把這個社會當成大富翁玩耍?


說到這裡,我想起了幾年前我曾經有過的一些省思
我想台灣的政黨政治是相當失敗的,這個問題我思考了許久
我心中有太多疑問,卻無法得到解答
不是我們這一輩總是對政治漠不關心,是現在的台灣政治太過污穢不堪
不公不正、不情不義、不透明也不平衡

我們看著美劇《紙牌屋》,邊在心裡嘀咕著,原來這就是政治。

但我仍然思索著,為什麼這麼小的台灣會被政治分化成南北
為什麼臺灣只能有兩黨政治而不容許無黨籍的存在
為什麼認真負責恪守本分的人反而無法在政治界生存
為什麼本來應該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政治卻變成權力與金錢的擂臺
我們所謂的「民主」,什麼時候成為了「藍與綠」這樣的二元論

台灣這個政治環境,是不容許無黨籍,甚至是少數政黨的存在
即使有,那也只能算是極少數,是個案,是特異的狀態
我親眼看過政黨的黑暗,我親眼看見政治人物的虛偽
我親眼見到了沒有政黨等於沒有政治生命的無奈

那種打壓式的政黨作風,不透明也不公正
如果說所謂的民主,是必須當條狗聽黨的指揮
如果說議事殿堂內的選舉,是內定好的結果
那為什麼檯面上的大家都還是決定選邊站?

後來我明白了,基層民意代表需要政黨歸屬,那是為了爭取提名
否則即使有再遠大的志向、再認真打拼、不求額外回報的替選民服務,他的政治生命仍會就此打住
因為沒有黨派就沒有提名,沒有黨派就沒有經費,沒有政黨就沒有選票

原來一個為民服務的小小心願這麼難以達成,這樣的政治現實,要叫青年學子如何對政治產生信心?


我想著,如果因為政黨傾向而否定一切、否定文化的傳承
這樣一來,又與文革時期的紅衛兵有何差異?
一樣的野蠻、一樣的不講理、一樣的不可取

如果政治是如此單純的二元論,那麼何來這麼多無謂的紛爭?
現存的藍綠兩黨都有著太過沉重的政治包袱
他們同樣有一批不懂得隨著時代遷異的老政治人、也同樣有一批只知道阿諛奉承的政治新秀
我們期待看到的新人新氣象,在現存的政治環境中很難出頭,因為政治現實,同時也是臺灣迂腐的思想之一
他們不喜歡有主見有理想有抱負、想做大事會反抗的年輕人,因此能有多少人甘願犧牲自己的政治生命而跳出來說要改革?

最近發現有太多的偏激、太多的是非不分
除了微笑或暗自搖頭我還能怎麼樣?
我只能這樣寫寫文章發發牢騷

我轉了轉思緒,發現自己是多麼的渺小,無奈那又如何,寫完這些我仍然只是一介草民
如果有一天,我是說如果,台灣能對各式各樣的文化、人種、政黨傾向多點包容,是不是會比較美好?

────珣   2014/09/12  12:32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