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個月和高中同學們搭上線,一直以來鮮少和這些同學們聯絡,原因是這些人大多數有不錯的家境,生活基本上沒什麼壓力,和一般平民老百姓比起來算是過著少爺般的生活,找的樂子和聊的話題總覺得有些格格不入。

而最近幾次飯局觀察下來,這群朋友有個很棒的特點是,聊天時他們不滑手機的。

恩,這很特別,真的很特別,至少在我的感覺上來說,異常舒服。

 

智慧型手機無疑是這個時代非常偉大的發明和突破,創造的文化和龐大的經濟效益更是令人驚嘆,在人手一機的狀況下所有的聊天的話題、生活的形態漸漸改變....

不得不說這玩意帶給我們的方便實在太多,多到很難將這玩意丟到垃圾桶,甚至不能離開視線超過十秒鐘,果真是本世代一個偉大的發明。

 

但是當我警覺智慧型手機逐漸快取代我的大腦的時候,已經用了這東西好幾年了。

說取代或許言之過重,那換個說法,改用「制約」好了。

 

我們不會把掌上型電動玩具帶到辦公室和學校,但是我們會用智慧型手機在這些場所打電動,

我們不會把電腦搬到餐廳分享youtube裡的爆笑影片,也不會拿著相機拍著每一道菜,更不會在餐廳跟你的朋友MSN。

 

我們曾經想做的,都在這個偉大的發明下實現了,是真的該歌頌一下。

這些得在家做的事情,現在到大馬路、辦公室、學校、餐廳、通通可以辦到了。

 

「資訊的流動是死的,人的互動是活的。」,當我發現我的觀察力和專注力在下降的時候,我慢慢開始消化這句話。

曾經我也是歌頌和膜拜的一員,「神X之塔」和「Candy」所花的時間我一點也不會少於一般人,但是我無意批評這兩個遊戲,因為這兩個遊戲實在是非常好玩,我想說的是在家裡以外手機使用量,有點太大了。

 

當我的聽覺視覺觸覺都專注在手機上時,我們到底錯過了什麼?

是旁邊的人要和你把說過的話重複、還是一閃即逝的風景沒有捕捉到、或是前陣子最夯的鄭先生拿著武器在旁邊晃?

 

如果你問我演唱會和CD有什麼不一樣,我說不上來。

如果你問我電影和DVD有什麼不一樣,我說不上來。

如果你問我球賽LIVE和重播有何不同,我說不上來。

 

手機裡的的風景,和眼睛感受的風景有什麼不一樣?

用眼睛看到的正妹,跟你手機那張擠奶露胸的照片有什麼不一樣?

 

人之所以為人,在於我們有細膩的感覺,和到現在科學家還搞不清楚狀況的神經元,操控著各種感覺。

「我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人類的智慧創造了智慧型手機,而智慧型手機又偷走了人類的智慧。

我喜歡書的味道、大自然的微風、朋友四目相交的熱情,你呢?

 

「資訊的流動是死的,人的互動是活的。」

 

你的觀察力、學習力、專注力、創造力,在哪裡呢?

在人類發明的智慧型手機上,還是在你的無限潛力的大腦裡呢?

 

是什麼東西偷走了你的智慧?                                                                                   

                                                                                                 2014.9.6   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xon0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