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想寫點東西,因為今天晚上回家就聽到我媽說著朋友女兒的事情
這個女孩跟我們差不多大,正是雙十年華,卻是玩出了人命來
我媽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千萬不要讓自己走上這條路,這樣不僅書沒得讀,也不必玩樂了

我怎麼會不知道這個道理,聽到這個消息的第一個反應只有這女孩要不要把孩子留下來而已 
聽了轉述,說肚子裡的孩子已經四個月大,已經超越了人工流產所能接受的週數
因此女孩的媽媽說等孩子呱呱落地後再做打算

我聽到此,心中有些難過,不懂得保護自己的後果,是這麼大這麼殘酷的現實
二十出頭的女孩,跟他所心儀的男孩,如何在這樣一個沒有經濟基礎的情況下
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


這不是這陣子聽到關於未婚懷孕的唯一故事了,小閔那裡有的故事,更是精彩萬分
像是台灣灑狗血的鄉土劇八點檔,比花系列還要更複雜
因為一時性起,懷上了孩子,又沒有足夠的保健常識,到了孩子大到不能進行人工流產後才發現懷孕
接著為了孩子所以只好勉為其難的跟自己也許還不這麼肯定的另一半結為連理
再來為了三餐溫飽、甚至是自己還不夠成熟穩定的心而爭執,下一步是第三者出現了
最後的結局又是走上離婚一途,徒留尚為年幼的孩子承受大人自私而造下的果 
總是這樣,總是令人不勝唏噓


記得曾經有個長輩跟我討論過關於美國黑人天生一肚子壞水的議題,她義正嚴詞的告訴我
真的不能小看基因遺傳的威力,美國犯罪史上有足夠的個案數目,夠推論出黑人的基因確實帶有暴力、色情與不堪
她說美國社會裡的黑人總還是存在於社會下層,偷拐搶騙、暴力色情,威脅著其他白人

我聽了不禁直搖頭,我說這是種族歧視的根源,我們總愛站在一開始就不平等的天秤上衡量這群非裔美人
我們帶著標籤貼在每一個黑人身上,帶著有色的眼光刻薄的觀察著他們的一舉一動
高聲歡唱著其他人種比黑人高貴,敲鑼打鼓的宣傳著黑人的不是

但我們可曾想過,在這個從出發點就極度偏頗的天秤上
是誰讓他們想要翻身卻翻不了身、想要正正當當的做人卻苦無機會
從1863年林肯總統宣布解放黑奴的那一刻起,他們才開始有了一點點薄弱的自由權
而這個自由遠比其他人種遲來了幾十年、甚至幾百年
其他人已經辛苦奮鬥了幾十年,終於小有了一點成就,也漸漸從社會的各個階層翻起,成為現在的他們
但這群被解放的黑人們,除了自由權以外,一切得從頭開始
他們得住在一般白人不願靠近的貧窮區域、他們得想盡辦法壯大自己給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
他們在表面上平等的社會階層中,努力的希望求得一點點生存空間

但這群人是不是真正得到了自由,有了一個翻身的機會?

因為落後其他人幾十年的人文、經濟基礎,使他們即使擁有了自由,也無法擁有一份像樣的工作
殘酷的事實讓他們甚至連最基本的溫飽都有困難, 這時如何能夠遏止他們偷拐搶騙?
這是個悲哀的無限循環,貧窮→找不到工作→沒有錢→餓肚子→偷拐搶騙→貧窮


說到美國黑人這部份,其實扯遠了
但我想說的只是,如果一對問題重重的小情侶,在沒有任何基礎之下為了肚子裡的孩子結婚
婚後為了三餐溫飽、為了自己尚為浮動愛玩的心、為了所謂的「自由」而不斷爭執
接著衝動的想要結束婚姻,而無法給嗷嗷待哺的孩子一個健全溫暖的家庭 
孩子因為家庭的不健全而產生不健康的心靈,孩子長大後也可能走上父母曾經走過的路

這樣也是一個可悲的無限循環,不健康的孩子長大後,又怎麼可能成為健全的父母
不健全的父母又生下孩子,仍然照著這樣的劇本不斷走下去
所以我們這個社會上,還會出現多少個問題兒童,多少個孩童破碎的心?


現在的世界已經與當時我們媽媽所認知的世界有所差異了
在這個時代裡,婚前性行為已經不是禁忌
於是對現在的孩子們,疏洪優於防堵,不能阻止性行為的發生,卻可以認真的教導孩子們自保


洋洋灑灑一大篇,混雜著凌亂的文字片段
我只是想提醒女孩們千千萬萬要記得保護自己,一旦在沒有任何準備之下有了孩子 
那不僅僅是改寫了自己亮麗人生的扉頁,更可能是未來一段悲劇的開端


也許結尾我只是想套句小閔說過的結論吧

        『請全程愛用保險套。』 

                            我說的是   「全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