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書的價值,除了文字功力,更重要是他背後的文化意涵。

余秋雨的《借我一生》正好是這樣的一本書。


這是近期看了最有感覺的一本書。
他在描寫文革那段日子,實在太悲苦,一個錯誤決策下造成的文化浩劫,幸好他們都撐過來了。

這樣的悲苦與壯烈,現代的人們還承受得起嗎?

文革的時代,文化人被批鬥,人們互相攻訐
人與人最基本的互信徹底破碎,經過很長的時間都還無法彌補
那段時日裡,貧苦窮困,一個又一個的悲劇產生
但人也是因為這樣而堅強,因為這樣而成長。

我跟著書的脈絡起伏,跟著作者的情緒波動
我深深的感受到生在現世的慶幸與幸運
跟著他走到文革結束的那一刻,彷彿一切都已經撥雲見日豁然開朗
但每個階段的結束,也是下一個階段的開始
他接著接任了上海藝術學院的院長,正義的帶領並改革因為時代而烏煙瘴氣的混亂學院
然後他實踐了他的實地考察計畫,寫下了《文化苦旅》、《山居筆記》與《行者無疆》

他從中體悟到的,關於文化的一切都愈漸透徹犀利
他提到中國文化與外國文化最大的差別,在於中國文化有「傳承」,外國文化則是來得快,去得也快。
看到這兒,忍不住感謝我生在中國文化之下,生在這個時代。
感恩我們歷史上的哲學家多是正向且主張和平,僅管有秦始皇焚書坑儒,但他統文統軌也算彌補了罪過。
感恩我們的宗教從來不曾是爭端的來源,他們勸人向善,也不激進互訐。
這些散落在各個時代的一點點小確幸,才造就我們現在所熟知的文化。
文化,就是這樣一個無關政治黨派立場利益的存在,
我是真心感恩這一切的。

書看到這裡,忽然想起那位聘用我當小助理的國文老師,想分享一些心得給她。
這兩年看書的時間少了,卻時常想起唸書時與她討論各類書籍的日子,也有些想念她了。
那些日子托她的福,我讀了許多我平日不可能接觸的書籍,而且是很仔細的研讀過了
我藉此稍稍觸碰到了中國哲學的皮毛、也稍稍能理解了宋代理學的觀點
想起那套翻爛了的朱熹《四書章句集注》,想起了那些讀簡體書從生澀到順暢的一切
感謝她不僅僅把我當做打字員,還把我當做真正的研究助理,與我討論書中的一切
我們一起翻過康熙辭典,只為了編纂教材內的文字註釋
我們每個工作中的Tea time,總是天南地北的聊,妳也總是願意聆聽並理解我的意見
這樣的緣分是很難得而且珍貴的,我是真心的知道。


我說過我生命中,充滿著無限的貴人,其來有自。

學生時代我的特立獨行,也許有點自以為是
卻總是遇到這樣願意成為伯樂的老師們,理解我而且認同我
我是衷心感謝老天爺為我做了這樣的安排,也珍惜每一個與這些貴人相遇的時刻


話說回余秋雨的《借我一生》,以我這樣淺薄的理解
我是沒有資格品頭論足的。
而品讀過後的千頭萬緒也無法以幾句話輕描淡寫帶過

許久許久沒有這樣靜下來寫寫讀書筆記,生疏了許多
這本書我會從頭再看第二次、第三次的
我相信每次都會得到不同的體悟。

是時候把他的其他著作拿出來重新閱讀的時候了。
他的文字功力,早已超越我的想像與期待。

面對著批評與抹黑,他說出:
「既然黑就是黑,白就是白,它們清清楚楚地在那裡。如果黑黑白白地爭個不休,到頭來真有可能得出一個不黑不白,灰不溜湫的奇怪結果」
短期內,這句話印在我的腦子裡,久久不會淡去。

他就是這樣一個無畏的存在。


────讀《借我一生》有感   2013/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