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到一個故事,是述說一個教授上課的內容,

 

故事是這樣的。

 

有天,教授在課堂上隨機點了一位學生,是位女孩,

是一位平常和藹可親、擁有陽光笑容的女孩,在校園內的人緣非常好,沒有人不喜歡她。

女孩上台後,教授說著:「請在黑板上寫出二十位和你生命中最緊密的人。」

接著,黑板上的姓名一個個出現,有鄰居、父母、丈夫、孩子、朋友等等。

女孩有些猶豫的寫,有點難以抉擇的寫,因為擁有好人緣的她,要寫出一百位也不是問題,只寫二十位確實得動點腦筋。

 

「劃掉一位對妳最不重要的。」

此時的女孩愣住了,精挑細選二十位的狀況下,竟然要做出選擇,這太困難了!!

女孩最終做出了決定,那一筆,劃掉了她的一位鄰居。

 

「請再劃掉一位」

 

於是,教授不斷的重複著「再劃掉一位」女孩則每畫掉一個人名,臉色則越趨難看,隨著黑板上的人名越來越少,女孩思考的時間也越來越長,整間教室的氣氛也凝重了起來。

到了最後四個人名時,女孩停住了。

「父親」、「母親」、「孩子」、「丈夫」。

 

當黑板上只上下最後一個名子的時候,女孩跪在台上嚎啕大哭。

教授問女孩:「為什麼最後的名子,是『丈夫』呢?」

女孩答:「父母親終究會比我早離去,而孩子長大後也會離我而去,只有丈夫,是我一生的伴。」

 

故事到這邊結束,我有稍微做了點改寫,但是不影響原意。

女孩的想法,是一種。

我也有聽到一種分享,最後的名子是父親。

沒有誰對和誰錯,這就只是個故事。

 

或許,我們不需要像女孩如此艱難的做出選擇,

但有時候人生,就是不得不做出艱難的抉擇。

這堂課叫做:「留下的人,越來越少。」

 

兒時跟我們很要好的爺爺奶奶們,隨著我們慢慢長大,一個個飛到了天國去。

曾經要好的兒時玩伴,青春洋溢的讀書時期的好同學、那些曾經一起奮鬥的舊同事,

隨著時間滑過,脫落了、遺忘了、消失了。

是被時間偷走了嗎?還是這些人真的只是過客呢?

 

我想你如果問我留下的人名會是誰,我不會給你答案,這只有我心裡知道。

 

請從今天起,珍惜身邊所有的人,用力的愛他們、擁抱他們、親吻他們。

即使黑板上的名子一個個劃掉,也不會有任何遺憾了。

 

 

「留下的人,越來越少。」

那剩下什麼,會越來越多呢?

 

                                                                                                                     

                                                                                                                                          2014.9.2    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xon0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